南阳中欧班列正式开启常态化开行

10月30日,随着汽笛声响起,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南阳车务段西货场,日夜兼程,奔向远方。这趟班列载着580余吨、价值约5200万人民币的香菇、艾草等“南阳制造”商品,经过10余天抵达越南河内。这声汽笛的鸣响,标志着综保区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迈出坚实一步,标志着综保区扩大开放取得新成效,聚力打造豫西南集货中心踏上新台阶。

今年以来,河南省委、省政府决策部署,构建全省中欧班列五统一(统一规划协调、统一建设运营、统一品牌推广、统一策划招商、统一政策支持)优势再造大平台全省中欧班列开启了布网连链、攥指成拳发展新时期。南阳市积极落实,成功打通南阳至东盟的陆路新通道,融入全省五统一大布局。

综保区作为南阳对外开放平台,自今年4月份以来,积极谋划推动班列常态化开行。一是成立中欧班列专班,积极与省口岸办、省中豫集团、郑州铁路局对接,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发改、财政、海关、车务段等部门大力支持,解决班列运输中遇到的问题。二是成立南阳中豫国际物流有限公司。同省中豫集团洽谈,加强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,有效弥补南阳中欧班列计划申请难的短板问题,降低企业物流成本,节约企业运输时间。

践行二十大精神,打造开放新南阳。下一步,综保区将全力争取每周六常态化开行1-2班次欧洲、东盟、中亚等方向国际班列,并积极申请将南阳中欧班列纳入国家图定班列。同时加强南阳货源虹吸效应,将省内其他地市、省外周边地区的东盟货源集中到南阳,打造豫西南货物集散中心,促进当地商贸服务业高速发展,提升南阳对外开放水平,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。



日期:2022-10-31
0
10月30日,随着汽笛声响起,一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南阳车务段西货场,日夜兼程,奔向远方。这趟班列载着580余吨、价值约5200万人民币的香菇、艾草等“南阳制造”商品,经过10余天抵达越南河内。这声汽笛的鸣响,标志着综保区中